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你曾是少年

作者:时间:2018-04-08点击数:

前段时间高中同学聚会,大家都兴致勃勃的说着新的大学生活。有一个同学老许说他在新的大学里担任了很不错的职位,还被不少女孩子追求,引的大家一阵哄闹。我坐在沙发角落里仔细打量着这个同学许久,也跟着大家伙笑了。心想这样的人怎么还会有人追啊,因为在我的眼里,他始终是那个又黑又瘦又闷骚的男生,实在是看不出来有什么变化。隔壁包厢似乎是一群年轻的小朋友,唱着时下流行的嘻哈歌曲,而转眼看看我们包厢,一两个人拿着麦唱着缓慢又抒情的老情歌,有的人瘫在沙发上静静的看着屏幕,有的人悠闲的磕着瓜子,老许坐在我旁边像是自言自语般的说“年轻真好啊。”我听着他的话,不禁笑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也开始用年轻去形容别人了,也开始感慨年轻真好。

我想起三年前的我们,一天的开始总是匆匆忙忙踩着点的铃声和学校门口烫嘴的煎饼果子。每天都有刷不完的试卷,说不完的话和吃不完的小零食。还记得有次我们班的几个男生和别的班的男生约着打篮球比赛,惹得我们全班同学都围在操场边上看,连晚自习都不愿上了,班主任差学习委员催了好几次,最后无可奈何亲自来到操场,大家心里都暗想不妙,可班主任却一句话没说,就那样站着看着场上挥洒着汗水的男孩们,一直到比赛结束。后来班主任也没怎么提这件事,只是在上课时不经意提了一句,说当时的场景让他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他说这话时,脸上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微笑,我好像恍惚间看到了岁月深处那个身穿校服,模样清秀的篮球少年。我们总说年轻真好,其实我们怀念的并不是年轻,而是那时候的毫无顾忌的无所畏惧和不计回报的倾力付出,而现在的我们,再也没有当初的勇气去挑战这世界的条条框框,去追求没有回报的热爱。我们忙着学习,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忙着应付这社会对我们继续生存的要求,时间不够用,生活很充实,表面上看起来一切都还过得去,只是在闲暇时间,停下来的时候,忽然发现自己除了工作似乎没什么可以做的事了,尽管想要做些不同的事,可就像一片叶子落在水面上溅不起任何水花,最后面对一堆文件发呆,偶尔觉得世界很大,心里很空。

聚会结束老许看着屋子里寥寥几个人,低声对我说:“以后大概也就这么几个人了。”我冲他无奈的笑了笑,隔壁一群人依然很聒噪,看样子应该会玩通宵。一个人回家的路上路过奶茶店买了一杯抹茶味的奶茶,看路边两只猫打的火热,竟觉得无比的自在和轻松。看,曾经上厕所都要结伴的小女孩现在也可以一个人若无其事的走在人山人海的大街,一个人乘车,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发呆,也可以一个人和自己相处的很好。曾经以为离开了别人就不知所措,可最后还是一个人熬过了所有难度过的瞬间。大概每个人都是如此,年少时总是一点点的小事都要在状态里写下委屈和抱怨,渴望得到安慰和鼓励,后来不知从何时开始,看得清糖衣里的炮弹,读的出微笑后的杀机,也许会有人安慰你,但你清楚并不会感同身受,于是动态渐渐地变少,把苦涩吞到肚子里。周围人开始夸你懂事稳重,只有你自己知道有些事情必须要自己面对,所以你要坚强,因为你不坚强没有人会替你坚强。任何事情都会有代价,而成长的代价就是孤独,只是不知这件事到底是好是坏。

这个世界上有一条最孤独的鲸鱼叫Alice,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是Alice。我很庆幸在岁月无情的打磨下,我们几个老友仍能把酒言欢,在彼此面前做最真实的自己。亲爱的人,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会一直记得,那时候的我们热血澎湃,那时候的我们一往无前,那时候的我们简单纯粹,那时候的我们曾是少年。

                                 (17广播电视编导  隋一方)


上一篇:小小一间房
下一篇:夜游秦淮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