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小小一间房

作者:时间:2019-11-21点击数:

18级汉语言文学 方杰

说起我童年最有印象的事物,思索良久,脑海中才逐渐浮现出老家里黑色的显像管电视。那扇屏幕给我展现外面的天地,伴我成长,给我带来了无数的童趣。

最后的九零后,尤其是我们农村的孩子,童年里也过过好几年穷日子。在那个没有网络游戏和社交软件的年代,电视便是孩子们唯一的娱乐电器,也是孩子心里家里最重要的电器。每次放学回到家后,书包还未放下便走向电视,按开电视机开关后,才会把书包放下,即使身后是父母狠毒的骂声也不予理睬,心思一股脑的钻进电视里了。在那个时候的农村,可能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并不是每个人的家里都有电视的,家旁边的几个小伙伴中,有的没电视,有的家里只有黑白电视,我家却有个大彩电,便如同有了个豪华玩具一样;那时我们还不知道什么叫液晶电视,更是没有见过。有些时候还有小伙伴去电视好的孩子家里看电视,那时也丝毫没有什么耻辱感或不好意思。我打小就是一个非常爱看电视的孩子,家旁边都是女生,不带我玩,我便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快乐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家长在家的时候,电视的“指挥权”就牢牢的掌控在大人手里,每天必看《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和《焦点访谈》。然而在新闻联播之前,有大概一个小时的《大风车》或《动画梦工厂》,那便是孩子们的时间。小时候的《哪吒闹海》、《蓝猫淘气三千问》、《天上掉下个猪八戒》、《虹猫蓝兔七侠传》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回忆,比现在孩子的羊和狼、熊和伐木工的故事好看多了。在《焦点访谈》放完之后,大人们通常会调到放电视剧的频道,我们孩子也爱看。有人说电视是想象力的破坏机器,我觉得电视也并不是一无是处。通过看《新闻联播》,我们养成关心天下的心怀,也有一部分人树立了做人民公仆的梦想;通过看动画片,孩子们维持了童心并保留了一部分童真;通过看武侠片,我们心中埋下了正义的种子;通过看《天气预报》,最起码我们知道了明天要不要带伞、能不能晒衣;通过看现代肥皂剧,相当一部分人学会了怎么谈恋爱,但是我好像并没有学会该技能,因为我们一家都对这种题材的电视剧不感兴趣,没怎么看过。

过几年了,开始有人流行去影碟店里买碟子。什么李连杰电影系列、成龙电影系列、史泰龙电影系列、零零七电影系列等等。那个时候外国的世界才走入我的视野,我现在是一个欧美粉也是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小时候在家里的电视上把外国的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得都走不出去了,有时候会一个人偷偷附在墙面把自己想象成蜘蛛侠,也会悄悄地把强壮的父亲想象成《终结者2》里的施瓦辛格。

这个时候,农村里的电视好像都普及到液晶电视了。但我家还是在用那个老式电视机。回想一下便立马出现电视的形象:三十寸的屏幕是弧状的,电视边框漆黑又宽大,后面的屁股很大,里面装着电板和各种零件,每次开或关的时候都有“噌”的一声响,除湿器要是出故障了电视屏幕还会模糊不清……

每年过年那天,全家人最温馨的时刻便是烘着我们这个地方的火桶,吃着瓜子、花生等点心,全家人围着电视看春节联欢晚会,那个时候的春晚年年有赵本山,那个时候的春晚年年有新意,电视几乎成为家里的一个成员。

再过几年,电脑开始走入少数农村家庭了。我在那个时期注意力便开始逐渐地转移到电脑上。用小霸王学习机连接电视玩游戏的时代已经过去。我玩起了反恐精英和红警,用半兆的限时宽带在迅雷上下载一部部美国大片,电视距我越来越远了,后来电视坏了也不去修或者买一个,我家人有的看手机,有的埋在电脑上,都不喜欢聚在一起看电视了。

小学时候,语文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说过一个谜语给我们猜,这个谜语我今天还记得:小小一间房,只有一扇窗。唱歌又演戏,天天变花样。我当时觉得这个谜语形容的不大好,把电视的功能小化了,很多意义和作用都没体现出来。在我的心里,电视给我们童年带来的乐趣只用一段如此简单的谜语是远远不能概括的。


上一篇:就慢一点
下一篇:你曾是少年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