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夜游秦淮河

作者:时间:2017-04-12点击数:

读了俞平伯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对秦淮河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情愫。今年暑假有幸游秦淮河,一睹秦淮风景。

秦淮河,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金陵烟雨中的秦淮河。因有了秦淮八艳、乌衣巷、王谢故居、六朝的历史,而使秦淮河别具一番风韵。秦淮河的四时之景不同,各具特色。我最喜欢秦淮河的夜景。在朦胧的夜色中细细体味〝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州。"的意境美。

登上秦淮河的画舫,望见光洁的红漆木椅整齐地排列在船舱内。舷舱的两旁是雕镂颇细的窗户,使人引起柔膩之感。夜幕渐渐垂下,游船开始缓缓地开动,从敞开的窗户中放眼向四周望去,两岸那多姿多彩的灯影,似影视画面一样,一幅幅呈现在眼前。来来往往的画舫在水上缓缓行进,宛如一个个游走的玲珑精巧的宫殿,在灯光的照射下,倒映在水里,给原本黯淡的水光,增添了一种梦一样的光芒,更添一种奇异之感。

沿岸,满目都是仿明清的徽派建筑风格的青砖、黑瓦、白色的马头墙,华灯初上,两岸灯火辉煌,船行水上,与古色古香的建筑相得益彰。耳边响起歌声。这歌声经了夏夜的微风和水波的摇拂,袅娜着到我们耳边的时候,已经不单是歌声,而是混着微风和河水的密语了。〝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这里达到了极致。

画舫不断前行,经过武定,平江,文正,文源,文德,朱雀,来燕,镇淮八桥。古桥洞壁的浮雕画卷,他们用独特的语言向游客述说着他们背后一个个动人的历史故事。从文源桥折回,画舫沿着一条极窄的小溪,径直奔向白鹭洲。导游告诉我们,过文德桥,有双亭立于水于水边便是取自李白投水捞月的典故而建的月台。前方挑起红灯的二层小楼是李香君的故居。这个秦淮八艳之一的侠肝义胆、红尘女子,为复明将最后一滴血洒在《桃花扇》上。在这〝江南锦绣之邦,金陵风雅之薮"美称十里珠帘的秦淮风光带上点缀着数不尽的名胜佳景,汇集着说不完的轶闻掌故,曾涌现了多少可歌可泣的人物,又留下了多少可纪可述的史迹。

江南如歌,古老的秦淮河畔,至今还能听见百年前的低声呓语,梦回千年前的江南,忘却这纷扰的世间,领略如烟如画的美景,聆听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为有志之士,击节吟咏,慷慨放歌。

在夏夜,微风吹漾,水波揺拂,烟蔼朦胧,花灯映水,画舫凌波,赏秦淮美景,听秦淮故事。六朝的繁华已逝,纸醉金迷的日子已成过往,惟有秦淮河美景依旧。

(2016级汉语言文学  林子郁)


上一篇:你曾是少年
下一篇:戏如人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