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戏如人生

作者:时间:2017-04-12点击数:

暑假时陪奶奶去看戏,一出杨贵妃把老人家看得眼泪汪汪。记得小时候也陪奶奶去看过,可惜的是耐心差得很,只觉得咿咿呀呀唱的人心烦。年长些渐渐懂得了台上轻歌曼舞,台下人海沸腾。那些艺人在出将入相的戏台上粉墨登场,演绎着别人的悲欢离合。而台下的看客凝神聚会,品尝着别人的悲欢离合。

看着大唐帝国风雨飘摇,我在想如若未曾相逢,他仍当他的旷世明主,她仍做她的绝代名花。也不至于落到仓皇出逃,缢死马崽坡的结局。可人生从来没有如果,他们终究相逢,用整个繁华盛世去演绎那风华绝代的爱情。

其实这样的故事又何止发生在中国。1936年,英王爱德华八世在温莎城堡向曾两度离婚的美国平民辛普森夫人求婚,为了爱情毅然放弃王冠,由一国之君降为温莎公爵,出走英伦三岛,直到1972年他的灵杦才重返温莎。

许多人都认为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做法太傻,但有不少人也因这些爱情几度落泪,因为有些存在,如胭脂烫,指上砂,他人眼中是轻描淡写的无关痛痒,只有拥有者,才知道那里有着怎样竭力焦灼的刻骨铭心。

舞台上泻下来的灯光,擦亮了朦胧的记忆 。记得儿时有个心爱的玩具怎么也找不到了,妈妈告诉我也许它在某个角落,也许别人捡到,这种事以后多着呢。慢慢长大发现是啊,比玩具珍贵得多的东西也在不断丢失。戏剧中有人丢了江山,有人失了爱情。现实不都一一在发生吗?我们总觉得自己不过是个看客,可现实感情却做不到理智。

人生的许多过程,就是在一场戏中开始,又在另一场戏中落幕。只是自己不自知罢了。小津安二郎曾说:“电影与人生都是以余味定输赢”。我想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戏剧,那天看完戏后我反反复复想着当时的画面。我不禁疑惑当人们走出戏院时,能不能走出自己编织的梦。

现在的我知道了老一辈为什么这么爱看戏,人生阅历如此少的我尚且久久不能忘怀,更何况走过那么多风雨的他们。如今在欣赏戏剧,只觉得它就像是一方古研,被研磨,又在水中慢慢洇开,生动了整个记忆。

如果有机会不妨去欣赏一出戏剧,在繁弦幽管中,品味一下,当年的韶光。

(2016级汉语言文学  沈甜甜)


上一篇:夜游秦淮河
下一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