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大纲 正文

2018级学术论文写作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时间:2019-09-23点击数:

一、课程说明

1.课程代码

ZJ0201022

2.课程类别

专业基础能力模块课程

3.适应专业及课程性质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必修  

4.目的

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规定的综合性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对教学质量的一次总检查。其主要目的如下: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对汉语言文学方面的问题进行相应的理论及实践的研究与探索。

2)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所学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提高自学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3)对学生进行基本的科研能力训练,培养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包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收集资料、查阅资料、分析资料、运用资料的能力;理论分析、实践应用的能力;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的能力;撰写论文的能力。

4)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独立思维、科学探索的能力。

5.学时与学分

学时16,学分1

二、课程教学基本内容及要求

第一讲 毕业论文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1.前置部分

1)封面格式必须符合学校要求,封面上的论文题目必须与正文的题目一致。

2)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3)目录:目录应包括论文中全部的二级以上标题及页码。目录要求层次清晰,目录中的序号、标题、页码应与正文中的序号、标题、页码一致。

4)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摘要是不加注释和评论地对全文内容予以高度概括,应反映出毕业论文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不能过于简略,要语句通顺,文字流畅;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词条。中文摘要约200—300个汉字,英文摘要约200个实词;关键词一般为3-5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排列,外延大的排在前面,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2.正文部分

毕业论文正文是毕业论文文本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一般应包括论文题目、前言、本论、结论、参考文献等部分。

1)论文题目:题目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通过题目,能大致了解论文的特定内容以及所研究的范围和深度中文题目字数要适当,不宜超过20个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2)前言(引言或绪论):前言与摘要不完全相同,摘要要写得高度概括、简略,前言稍加具体一些,其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的背景及目的;对本论文研究主题范围内已有文献的评述说明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所采用的研究手段、方式、方法;概述本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及意义等。

3)本论:本论是毕业论文正文的主要部分,要求结构合理、层次清楚、重点突出、文字简练通顺,无科学性错误;凡引用、转述、参考他人的成果或资料,均须注明出处;论文正文中各级标题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按五级标题进行标注。

4)结论:结论是毕业论文的总结,是整篇论文的思想精髓归宿,要求精炼、准确地概述全文的主要观点。

5)参考文献:在毕业论文末尾列出在论文中参考过的专著、论文及其它资料。参考文献的著录,按论文中引用顺序排列。参考文献应有1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2篇以上。

3.附录部分

1)附录:对于一些不宜放入正文中、但作为毕业论文又不可缺少的部分,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论文的附录中。

2)致谢:主要感谢导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及帮助的人士和单位。

4.后置部分

1)开题报告书的格式必须符合学校要求。

2)指导过程记录应详实、认真。

3)答辩记录应真实、完整。

4)毕业论文的评定意见应客观、公正。

第二讲 毕业论文的选题

1.选题原则

1)选题必须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体现本专业基本教学内容,使学生初步掌握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方法,综合训练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选题应尽可能结合当前社会生活、科学文化事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实际,提出具有现实意义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坚持为社会生活和科学文化发展服务。

3)选题要针对本学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选择有应用价值、对学科的丰富和发展有意义的题目。

4)选题类型要多样化,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学生对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的情况以及每个人的特长、兴趣等,有针对性地分配课题,难易适中,大小适度。

5)选题要有独立性和完整性,一般应坚持一人一题的原则。

6)选题要能体现学生的总体设计能力,能够检验学生获得知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文献检索能力。

2.选题范围

毕业论文的选题主要集中在汉语言文学学科之内,包括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美学、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写作学、中学语文教学法等方向。详见《××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毕业论文参考选题》。

第三讲 毕业论文的写作环节和时间安排

教学环节

时间安排

责任人

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拟定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选题,领导小组审定。

第七学期

(11月上旬)

学院负责人

指导教师

向学生公布选题、指导教师等信息,并报教务处备案;学生选题,形成选题汇总表报教务处。

第七学期

(11月中旬)

学院负责人

教师动员,公布毕业论文工作要求和评分标准;指导教师填写任务书;向学生下达任务书,学生准备开题。

第七学期

(11月中下旬)

学院负责人

指导教师

学生动员,向学生公布毕业论文及评分标准等有关管理规定。

第七学期

(11月中下旬)

学院负责人

开题:学生完成开题报告;系领导小组检查开题情况。

第七学期

(12月上旬至

学期结束)

指导教师

学院负责人

中期检查:系领导小组检查,检查结果报教务处。

第八学期

(3月中下旬)

学院负责人

评阅:学生提交毕业论文定稿,指导教师评定成绩,评阅教师评阅成绩。

第八学期

(5月上中旬)

指导教师

评阅教师

学院负责人

答辩:系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按规定程序组织答辩;系抽查答辩情况,并检查评分标准的执行情况。

第八学期

(5月上中旬)

指导教师

评阅教师

答辩委员会

总结:总结毕业论文工作,并将有关材料(成绩汇总表、选题分析、质量分析、工作总结)报教务处;组织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评选。

第八学期

(6月上中旬)

学院负责人

归档:根据学校规定做好毕业论文书面材料、电子文档及有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第八学期

(6月下旬)

学院负责人

第四讲 毕业论文的考核成绩评定

1.审阅与评阅

1)毕业论文的审阅与评阅,实行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分别履行职责制。

2)指导教师应对其所指导的毕业论文进行全面审阅,根据毕业论文的要求,结合学生在毕业论文期间的工作态度和工作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论文的质量,论文的创新性、实用性和学术性、书面表达能力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实事求是地填写《池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语》;按照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审评分标准评定成绩并就是否可以提交答辩提出明确意见。

3)在答辩前,由系答辩委员会指定熟悉相应课题内容的教师(含外聘教师)进行交叉评阅,填写《池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阅书》,对毕业论文的质量以及撰写规范等方面实事求是地做出书面评价,评阅教师根据评分标准评定成绩并就是否可以提交答辩提出明确意见。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应安排两名教师进行评阅,指导教师不得担任自己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的评阅教师。

2.答辩

1)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

成立以系主任为主任的系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制定系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计划,组织领导答辩组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审定学生毕业论文的最后成绩及评语。

答辩委员会下设答辩组,组长一般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答辩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并落实本系答辩工作计划;组建答辩小组;聘请校外专家;审核学生论文答辩资格;组织本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审核毕业论文成绩。

答辩小组由3-5名专业教师组成,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答辩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答辩前阅读有关毕业论文,了解学生毕业论文内容及指导教师评语;主答辩人应事先准备好一定数量的问题,所提问题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认真听取学生在答辩中的陈述和对问题的回答;依据评分标准初步给定毕业论文成绩。

2)答辩资格审查

学生必须按计划完成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查通过、签字后,方可获得答辩资格。学生必须在答辩前一周,将毕业论文交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将论文转给答辩小组教师评阅,评阅教师写出评语。学生提交论文的同时需提交相应的论文管理材料,否则不予参加论文答辩。

3)答辩

论文答辩在指导教师审阅同意评阅教师评阅合格后以公开方式进行。

各答辩小组的答辩工作由答辩小组长主持论文评阅人为相应论文的主辨人。答辩小组应指定一名秘书做好较详细的答辩记录。答辩记录存档备查。

答辩的具体步骤

①学生陈述内容一般包括所研究的课题名称研究过程主要内容重要结论及其理论价值、实用价值本研究的不足及其可能完善的方向、方法等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

②答辩小组提问与质疑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问题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与论文内容相关问题的国内外研究动态论文涉及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阶段成果的价值现场报告中的错、疑点论文中存在的错、疑点论文不足及其完善等。

③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小组应为每位答辩的学生写出不少于100 字的评语,并给予等级评定(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对于评定成绩有异议的学生,由答辩委员会做出处理,或组织二次答辩;

④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小组意见,正式给学生确定成绩和等级。

3.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成绩,根据学生工作态度、完成任务及遵守纪律的情况、论文正文的质量、论文所反映的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论文的学术价值或应用推广价值、答辩情况等综合评定。

2)毕业论文成绩评定的主体及其评分分值是: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占40%、评阅教师评定成绩占30%、答辩成绩占30%。指导教师评分主要依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完成任务及遵守纪律的情况,论文正文的质量等;评阅教师评分主要依据论文选题的难易、论文结构、论证内容及其他方面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答辩小组根据论文、学生现场陈述、回答提问三个方面,评定论文答辩成绩。

3)毕业论文成绩的评定采用百分制和等级制相结合的办法,毕业论文阶段性成绩采用百分制,最终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折合标准为:90分以上为优;80分至89分为良;70分至79分为中;60分至6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凡参加答辩委员会组织二次答辩的毕业论文,答辩成绩为论文的最终成绩(不按各部分评分比例)。

4)毕业论文总体成绩应呈正态分布,成绩为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15%,中及中以下的成绩应不低于15%。

第五讲 毕业论文的撰写规范及其他

1.毕业论文字数在8000以上

2.毕业论文的格式要求详见《池州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3.创新性实践成果可以替代毕业论文。详见《池州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改革指导意见》(院字〔2013〕61号)。

三、课程学时分配

本课程计划16学时,其中理论教学8学时,课内实践8学时,课程主要内容和学时分配见分配表

课程学时分配表

时数        教学

     环节

课程内容

理论教学

课内实践

小计

第一讲毕业论文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2

2

4

第二讲毕业论文选题

2

2

4

第三讲毕业论文的写作环节和时间安排

1


1

第四讲毕业论文的考核成绩评定

2

2

4

第五讲毕业论文的撰写规范及其他

1

2

3

总计

8

8

16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

考核类型:考查

成绩评定:

1.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50%,分别为:课堂表现占15%、课内实践占20%,课外作业占15%。

   2.期末考核成绩占50%,考核形式:开卷。


制订人:

审核人:

批准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