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评论 正文

胭脂扣

作者:时间:2019-11-21点击数:

18汉语言文学  薛欣楠

 胭脂扣,扣脂粉,扣年华,却扣不住人心。

                                       ——题记

 爱情就像是胭脂盒中的胭脂,也许它曾经耀眼绚丽过,但终究无法逃过岁月的侵蚀,慢慢会零落成盒子中的一抹红痕。

   你是否有固执的等待过一个人?你是否有即便是死亡也无法粉碎的执念?前两天我再一次重温了一遍《胭脂扣》,这部电影一直是我的挚爱,我看过很多遍,但每看一遍都会被震撼一次.无一例外。为了未了的前世尘缘,妓女如花重返阳间寻觅前世恋人陈十二少,这牵扯出了一段陈年往事:五十年前,西塘倚红楼的花魁如花与阔少陈十二少几面定情,生死相许,二人为了这一段情缘散尽世事。奈何这世上惟感情最为磨人,两人最终尽染尘世烟霞。十二少入不敷出,两人的感情开始出现裂痕。最后,如花巧设酒局,诱迫十二少与其共赴黄泉,然而终是如花死去,十二少苟且人生。怎知万事变迁,如花在阴间未等到心上人,思念成灾,偷偷跑回阳间寻觅心上人。

 在李碧华的笔下,这个故事字字泣血。李碧华是一位香港作家,这个故事里也倒映着旧香港的影子。西塘名伶,风流阔少,为了一起风尘舞,多少人一掷千金,乃至散尽家财。阔公子在新鲜爱情的催动下,一时迷醉为了一个风尘女子背弃了家庭,但这种背弃只是建立在浅薄的爱情上,爱情是个如梦如幻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鲜艳的外衣被剥离,爱情被代入现实,被代入世俗,只余下酸涩和刻骨铭心的苦涩,最终落得曲终人散的结局。这部电影的情节纵然老套,但它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浸透着满满的悲伤,有着直击人心的魅力,终是成了一部经典。

 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电影《胭脂扣》的女主如花,人如其名,如花朵般妖艳,那种妖是艳而不俗,娇而不媚,却足以让人沉醉。影片中的如花有着一等一的绝世容颜,这便注定了她会被一众男性追捧,然而她惟独倾心于十二少,而且至死不渝,她的爱情过于执拗,执拗到令人窒息,执拗到抵死纠缠。这种感情在现今这个时代似乎不大容易被理解,它与如今的速食爱情有很大的不同,速食爱情无关乎心,无非就是两人看对眼,当即就决定在一起,一天喜欢两天爱,在一起时就你侬我侬,若是分开了亦没有太多的情绪起伏。而如花不同,她对十二少的爱是生死相许,她从一开始就不曾给自己留退路,无论是生,亦或是死,她都要和她在一起,不离不弃。十二少呢?我想他也是爱如花的,我宁愿相信她是爱如花的,不然他不会为了如花而与家庭对立,但这种爱情,在他尚且锦衣玉食之时,是认为可以天长地久,可以沧海桑田的,但这却无法禁受考验。面对着生活的排挤,爱意一分分褪去,现实一分分暴露,感情无法饮水饱,当花前月下慢慢转化为柴米油盐时,他软弱了,在他心里,富裕的生活最终战胜了贫乏的爱情。以至于在如花死后,他苟活于人世,甚至有妻有子。也许,如花于她而言,只是活在记忆中罢了,只是记忆中的一抹艳丽的色彩,纵然在记忆中永不褪色,但终究无法存活在现实生活中。

 影片的最后,如花如愿以偿的找到了垂垂老矣、生活窘破的十二少。看到这里时,我的第一感觉是舒了一口气,因为我怕,我怕十二少家庭美满、阖家幸福,如果这样的话,如花该怎么办?她这么多年的执着又算什么?但当镜头里清楚明白的出现了那个垂垂老矣的老人时,我的内心只剩下彻骨的悲戚,因为我想起了曾经的那个风华绝代的十二少,那个一颦一笑皆是风情的男子。原来,终究是物是人非。

“你睇斜阳照往个对双飞燕”,如花的声音再次回荡在耳畔,这一次,我似乎听见了如花坚定的脚步声。脑海中回放的却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哥哥英挺的眉目,细致温文;梅艳芳含笑的眉眼,惊艳绝世,这两束目光交汇,一瞥已惊鸿。最后的最后,我的思绪定格在了那张报纸的几个大字上面:青楼情种,如花魂断怡红,阔少梦醒偷生。

 影片已然结束,我的耳边却依旧回荡着那句:“谢谢你还记得我,这只胭脂扣我带了53年,我现在还给你。我不再等了。”原来,这就是胭脂扣最后的归宿。

 胭脂扣,扣脂粉,扣年华,惟独扣不住人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