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白衣战士

作者:时间:2020-03-06点击数:

2019级  文学与传媒学院  王燕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今年的春节和往常相比实在是太特殊了。张灯结彩的街道不再人潮涌动,人山人海的场景被星星点点的行人勾勒出来的水墨画取代,欢聚一堂的愿望在四四方方的手机屏幕里实现,童年记忆里的乡音随着时光推移逐渐淡忘。但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心是捆绑在一起的,因为一场疫情在全国席卷。我们时刻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情况,关心着武汉的安危,在每一个寻常又不寻常的日子里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加油。

他们是一群身穿白衣的战士,带着不畏死亡迎难而上必胜的决心,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的医疗团队第一时间赶赴武汉。钟南山院士,这是一位可敬可畏的人物。在我们咿呀学语时,遇到的那场全民重视、全国采取消毒措施的非典,就是钟南山院士带着医务人员奔赴在一线打赢的这场非典战争。当然我们也很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

他们的白大褂套上了厚厚的防护服,像一只笨熊一样肥大臃肿,走起路来都很困难。层层密封的口罩,让它们喘不过气来,仿佛鱼儿脱离了水。他们的脸上全是密密麻麻被勒过的痕迹,火辣辣的触感实在是让人无法忘怀。她们减去了心爱的长发只为更加方便,只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他们暂时割舍了自己的家庭,带着亲人的眷恋不舍,带着自己勇往无前的信念义无反顾地走向隔离的病房。希望用尽毕生所学改变糟糕的情况,攻破一山更比一山高的困难。

你看那消毒水气息浓郁的医院里,你看那希望绝望并存的病房里。有医生得知自己母亲去世的消息,悲痛欲绝却无可奈何,只能简单地向有家的方向叩拜,便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有和自家幼小的孩子长时间分离,只能睹物思人,哪怕见面也只是透过玻璃,用眼神传递那缠绵悱恻的关爱。有齐齐上阵的医生夫妻,碰面却只会聊最新的医治方案,电话沟通也是为了确定方案中的细节。有亲自上阵的护士长,面对确诊病人每天的医用垃圾和生活垃圾,她深知不及时处理会有病毒在空气中传播的风险。为了守护所有医护人员的安全,她身体力行每天及时清理,面对病毒她无所畏惧,只是淡淡微笑着说,“不及时清理,医护人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有的医生连轴转,一场接着一场的手术,让它们累倒在休息间、电梯、停车场,甚至出现身体不受控制直接栽倒的情况。所有医护人员的手都是历经沧桑的模样,沟壑相错的悲凉感让我们一时不敢相信这是90后的手。还有很多很多奋战在一线让人感动的故事,但最值得敬佩的是他们认为这只是稀疏平常的本分职责罢了。

医生学习的是没法划重点的超难课程,遇到的是各种病魔,面对的是一条条生命。护士做的是需要耐心的工作,不怕脏不怕累是职业必备。医护人员走在最前沿,所有中华儿女是他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所感动,也为他们的平安祈祷。中华儿女一定会凭借着众志成城渡过难关的!如果说春天是荆棘遍布,那么夏天一定要是莺飞草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