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党群一体——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作者:时间:2020-03-06点击数:

作者:17广电1张明跃


《平凡的世界》里说,


他们不是党员、不是干部、不是医生

他们是普通的群众志愿者

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他们值得被记录、值得被记住


当前全上下,正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一场疫情防疫阻击战,除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一线工作医护人员外,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图私利、爱心助力,他们就是默默奉献的群众志愿者们,他们就是张泊渡村安徽省颍上县夏桥镇)最美的人。

自疫情蔓延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二月份开始,张泊渡村支两委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通过广播宣传,普及防控知预防知识,通过宣传号召,广泛动员群众和志愿者,为此,分别成立了党群两支队伍。在三村路口设置卡点,二十四小时派人值守,严格做到了防输入、防输出和防遗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靠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带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一切困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面对疫情日益蔓延的形势,张泊渡村党支部接到团县委通知,号召滞留在村的在校大学生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先锋队,由青年大学生蔡雯雯、赵荘、张明跃、徐婉婉、姚昌虎、高明、焦雪澳七位志愿者组成。三人一组,轮流执勤。对每一位进出村卡口的村民进行信息登记,询问身体和体温状况,并对车辆信息做好登记。做到有证必查,有车必拦,严格做到防输入,防遗漏。

在三村路口,青年志愿者们守护着张泊渡村进出的唯一卡点,张泊渡村的抗疫一线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青春风采。

“请出示一下您的通行证和身份证。”“家里有没有感冒发热的?”“这是要去哪里啊?”“尽量减少出行,口罩要戴好。”……一声声热切的问候和询问,一句句关心的叮咛。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温暖和无私保护着张泊渡村的出入口。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深陷病痛,也让很多人饱受内心的煎熬。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无数的医护人员奔波在一线,全国人民都在为武汉提供物资等的援助。作为一名大学生,非典时期我们尚且年幼,如今也已经从被祖国呵护的 ‘花朵’成长为建设祖国的青年,虽然我所能做的事情不多,但是我总想为我的国家、我的家乡做些什么,所以我选择在家乡进行志愿服务,希望能在这次疫情中为我的家乡做些事情。在这场和疫情的战斗中,我看到每个人都很努力,一些工作人员要24小时值班,就是为了尽可能的阻断疫情扩散。全世界都在为武汉加油,所以我们应该再努力一点,春天就在不远处。”张泊渡村青年志愿者蔡雯雯这样说。

“作为国家的一份子,家乡的一份子,村里的一员,同时又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种危急情况下不能退缩,而应该站到前线,身处家乡,更要为村里做力所能及的事,相信在大家的配合与支持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疫战 张泊渡村青年志愿者张明跃这样说。



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志愿者们用身体力行守护一方安全,做到了守土有责。但也有一群人通过另外一种方式,用他们的行动,表达他们对疫情防疫工作的支持。一时间内,村里不断涌现好人好事,出钱出力,捐款捐物。甚至还有贫困户用他们的绵薄之力奉献爱心,这也从一个方面见证了党群一体,共克时艰的大局意识。


燕春云曾是张泊渡村的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现在张泊渡村委会担任职务。就是这样一位同志,她的家庭是村里重要的帮扶对象,是贫困户。疫情当下,更是踊跃捐款,奉献自己的爱心,回馈党和政府的哺育之恩。用她的话来说:“党和政府曾经帮助过我,现在国家又难,懂得知恩图报,回报社会,回报党。

在疫情面前,广大人民群众展现出深厚爱国情怀、良好道德风貌,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防控疫情最深厚的基础。正是有了党群一体,上下一心,医护科研人员在一线的不懈努力,青年志愿者的加入和广大群众的配合与支持,形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正在吹响胜利的号角!



下一篇:白衣战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