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年少锦时

作者:时间:2019-12-03点击数:

17汉语言文学 余家婷


独木舟: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初认识你时,我还在用着直板手机,智能机还没有普及。你也没有现在那么出名,网络上的照片也大多以素颜为主,没有昂贵化妆品粉饰的那么光鲜靓丽。微博粉丝数量也没有如现在‘万’字计数,微博评论你也大底能看的过来,更新内容也没有太多时尚元素,那是一个质朴,干净,明了,喜欢与你的读者分享自己很多很多的性情作者。那时候的你敢爱敢恨,与人发生争论也毫不退缩,我记得你写过混迹各大论坛与各家大佬叫板的你,真的很怀念那时的你。可我也知道只要是被怀念的东西也就意味着逝去。

时代在变,你在变,我也在变。但我一直都知道《深海里的星星》中有些‘伤痕’还尚在痊愈之中,依旧痛着。就像你说的‘将要直面的与已成过往的,较之深埋于我们内心的,皆成微末’。对于有些情感你学会了节制,岁月匆匆划过,有些事情并未能随时间的推移而磨平痕迹,反而历久弥新。“也许他们都忘记了,我一人记得就好,即使我们忘了,时光会替我们一一记得”。那些终将会成为我们面对生活种种困难的勇气。与你相识时的我还不懂什么是爱,是喜欢。你‘颠沛流离,爱恨痴缠’的青春与我仿佛隔了一个银河世纪那么远。可我就是被你深深吸引,你文字里所描述的情感读的时候就像是有把尖刀扎进心头般的刺痛,让人想舍弃又不忍。那个年轻,张扬,说着脏话,打架,天不怕地不怕向老师杯子里放粉笔灰的女孩子。《深海里的星星1》的程落薰似乎是女孩子在成长叛逆期的代名,但我一直都觉得她像每一个在正值芳华里勇敢追求爱的女孩子,那种不计后果,丢掉脸面去追逐自己所爱人的勇气,我一直不曾拥有,我相信那是很多人至今为止都很向往的吧。我一直都缺少肆意洒脱的勇气,冲破圈限的行动,也许我有过,但是我现在把它丢了。14岁读程落薰只有扎扎的痛,如今只剩唏嘘。就像起初喜欢你一般,那种廌烈的欢喜之情是不允许一丁点的诋毁。如今,喜欢依旧,感情也未减丝毫,因为喜欢你早已变成生活里一件固定的事,如酿酒一般,时间越久,越醇。

  要说真正的了解是14年开始吧,那时候我真正意义上有了自己第一只智能手机。我开始玩微博,开始关注你的日常,开始购买你更多的书籍,收藏你的明信片,记录你的句子。我就像一个刚刚与时代接轨的新人一般,对你有近乎疯狂的迷恋。我至今都记得当收到你的一粒红尘时那一整天满脑子想的都是叶绍觉。要知道那时候高中课程全天都是满的。我几乎把挤牙膏的时间都用上另外加上通宵我在收到的《一粒红尘》当天看完了。好像除此之外对待事物那种执迷就也没有过了。我这人,对很多事情,事物,人都没有什么很强烈的执着,就算是喜欢也是停留一时。唯独你我心中的阿姐一般的存在的你是我生命的另外。喜欢你,大概是我二十岁前做过最长情的事。往后生命的长河中会经历什么变故我不知道,但我肯定一件事情----你已是我人生之中抹不去的印记。一个你曾一度为信仰的人。我知道我不会变,就如同我相信有些东西,有些人在你那里永远不会变。

原来的我以为阿姐只是我青春时期遇见的一位可以解答我困惑,给予我指引的人,以为只是会让我记挂的人,但我没想到的是阿姐居然会是影响我半个人生走向的人。因为你我有了阅读的习惯,因为你我会留有时间静下来去思考生活,因为你我认识严歌苓,去拜读她的作品。开始接触女性文学并深深为之着迷。因为你我开始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美好的小细节,我会用笔去宣泄我不满,惶恐,害怕,忧愁的情绪。因为你的飘零我想要走的更远,我想要做一个走四方的女孩。因为你我肯定了一生只爱一个人的信念。我意识到爱一个人是无需技巧,‘情到浓时皆可诚。’我慢慢对自己有了一个模糊的定位,对于未来有时会彷徨,害怕,但我想我会有接受命运的勇气。就像你说的‘我想我的胸怀装得下它’。

我想可以大而无畏的说‘从某种意义来说你是我文学上的启蒙者’。是什么时候觉得你开始转变呢。是15年生的那场病吧,你说你一直都有预感照你的生活节奏一场疾病是逃不过的,只不过当它真正来临时还是会被生活的这一浪拍得晕晕作响。自那之后,你对生活的态度开始慢慢转变,你开始留意生活中小细节带给你的小美好,点滴感动都可能会发出唏嘘感慨。其实,人越成长越难会有被打动的时候,那些曾让你一眼戳心的文字现在想来也道平常,直击泪点的剧情现在看来也甚为幼稚。或许那些曾被你忽略的现在想来也甚觉美好。我不知道是随着年龄的跨越还是人在经历身体上的劫难之后心境都会发生转变,也许两种都有吧,我也不想妄下定论。你的推送,微博让我们看到似乎愈来愈好的你,我用‘似乎’是因为我们都不知道你有没有真正的好,那答案在你心底。

  有次在新版《我亦飘零久》北京签售会之后,你接受博库网的采访。看到视频里的你面对镜头依然会羞涩,让我有一瞬间的恍惚,仿佛又看到年轻时候的你;接受新浪采访,面对镜头还会走神,眼神迷离。依然可爱,依然真诚。阿姐,你在我心底一直是生命里有力的存在。我想带着你给予我的敢勇,无畏,真诚我会一直走下去。无论未来好与不好那都是我自己走出来的,我想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回首往昔不留遗憾吧。人生处处皆难,遗憾与美好都是生命中特有的意义。再见啦! 程落薰。我要拥抱叶绍觉啦!

        滚滚红尘里喜欢独木舟的一粒尘埃

余家婷: 在读大学生  对文字与情感之间有另类的解读



上一篇: 桂香
下一篇:民国世界的临水照花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