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心的暂歇地——杏花村

作者:时间:2014-11-10点击数:

清明临近,春意愈发明显,和风、细雨、嫩芽、野花,不期然间便充满了生活的各个角落。在一个周末,不必精心挑选日子,碰着一个好日子,晴日方好,微风吹拂,又或者不算晴好,但更能体现江南水乡的温柔婉转的,飘着纷纷细雨的日子,柔若水的江南总是适合各种各样的天气,任你晴日或阴霾,它总是温婉如常!亦无需过多准备,随性起,随步至。可结伴亦可独行,只要别忘记带着颗欣赏的心便可,走进杏花村,走进这沉淀了千年风雨时光的静默村落。

杏花村必不负其名,随处便可见株株杏花树和那默默绽放的俏媚杏花。没有规则,随意的散布在青色石板小路两旁,随着蜿蜒曲折的石板路最终隐在转角处。随意捡条小路,慢慢的往深处踱去,嗅着风中若有似无的杏花香,清新的淡淡的,甜而无腻的。或许没有高山冽泉,但杏花村也是立于小山清水旁,淳朴、无喧嚣,走在这里,慢慢的想,细细的在心中描摹前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稳生活。或许不够丰富,但足够平和,一种让心沉归的平和。这里,总能让我觉得,只要愿意暂时放下生活的纷烦,杏花村就可以用它的平和给你一份宁静,一份生活中很难获得的宁静。

潇潇雨暂歇,暖风便伴着杨柳柔枝的摆动而来。春风吹皱了杏花村的湖面,吹发了地面的青青嫩草芽,以柔情唤醒了沉睡于美梦中的杏花花蕾。很快,娇嫩的杏花便不甘寂寞的挤满枝头,展露稚嫩却美好的笑颜。人们原说杏花乃轻薄之花,灿烂盛开只为“红杏出墙来”,我却认为这是不懂杏花的表现,不懂杏花的纯真。杏花粉嫩似幼儿,纯真可爱且好奇心重。为满足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不怕攀墙而出。观此花之态,如何使你不想起纯真的孩子而轻扬嘴角呢?处在杏花村中,如同和纯真的孩子相处,心不会轻松吗?身不会放松吗?

春风细雨的密密交织中,杏花村静静的站立在那里,似一幅精美的山水田园画,不雍容但恬淡,不兴繁但静默,不以奇景妙物迅速吸引眼球,却可以在不知觉间沁入人的心中。我站在这里,觉得我在这幅画里,又不在这幅画里。因为我可以感受到它的脉动,似在其中。但我的存在却丝毫改变不了它,所以又不在画里。那么我就让自己这样沉浸其中,获得一种身心的放松。当你累了时,无法纾解时不防抽点时间去趟杏花村,看看村里的景色,听听那里的流水声、铁匠铺的打铁声,还有那若有似无的家人间的笑语声,我相信你那颗或匆忙或倦怠的心,在这美丽的村落中享受到带着诗情画意的宁静与舒心!

村里的假山流着清水,溅起白色的水珠;年代久远的长廊,弯弯曲曲的拐向了远方,长廊下的阴凉在正午时分可是躲避太阳的最佳去处,走走停停,纳纳凉,再随意看看墙壁上那有些斑驳的字画,了解下古人的生活经历。零星散落的古房屋,青瓦马头墙,迅速吸引我们这些生活在高楼大厦中的人的眼球。房前的空地上还种着一两种家常的蔬菜,那是种已经离我们很久远的生活方式。还有黄公酒垆的浓郁酒香,未喝已先醉!杏花村可能比不上江西婺源美丽,但这里却更加宁静、原朴。如果累了,乏了,不妨去杏花村散散步。那里,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心的暂歇地!

2010级汉语言文学  窦珍)



上一篇:我的父亲
下一篇:千古杏花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