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向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党员、2022年度教书育人楷模徐玉婷同志学习

作者:时间:2022-06-24点击数:


徐玉婷同志先进事迹:


不忘初心思政先行

——安徽池州池州学院教师徐玉婷




 

 

从教以来辛勤耕耘在专业教育的讲台上,默默坚持教育初心,以爱感召,以德育人以专业传情怀……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教育工作者最基层的点点滴滴  

                                                                                                  —— 题记

 

徐玉婷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动画专业教师从事高校教学工作至今已有9年,深知教书育人是教师这份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教书是知识和技能的基本传授,育人则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一、循循善诱,发挥教师在课程常规教学中的引导魅力

作为一名动画专业的专职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一直严于律己,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位同学。积极做到深入学生群体,从学生学习需求的角度出发,启发思维创意,扎实专业技能,注重从日常中教专业,从教学中传文化的教学模式。

2020 年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2021 年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课堂教学中,始终坚持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教学理念,以“翻转课堂”、“传统文化进专业”、“课程思政”等多样化等教学方式改善传统课堂的单一性和趣味性。2016 年起,以“插画与漫画创作”课程为依托,完善教学理论知识内容,编写“插画设计”校本优质教材,并于 2019 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且投入教学使用;再以教学中的实际情况代入“大思政教育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高校动画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中,从而完善“插画与漫画创作”省级示范课程的建立。在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利用了专业知识理论投入—>项目式实验教学展开—>教学成果总结反思的教学方法,积极引导学生进入课堂,参与实践、感受知识,激发学生自身求学意识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精神驻专业:池院抗“疫”,心系中国,插画“赞”精神。 2020 庚子年春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里,举国上下都在为抗击新冠,守护家园这一共同使命而战斗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精神的力量成为了我们抗击病毒最强有力的武器。这一年的“插画与漫画创作”课上,设以战役中最美“逆行者”的“精神美”为插画篇项目主题,以全国抗疫英雄形象为教育点,利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共指导学生创作出 23 套战“疫”题材的系列插画作品。

同时,通过课程教学成果参加了 A 类学科竞赛的评选,最终获得国家等奖8项,等奖 2 项三等奖 2 项,优秀奖 4 项;省级一等奖 8 项,二等奖 10 项,三奖 5 项的好成绩。

文化进课堂:民俗“美”展,传承创新,“秀”文化精髓。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可谓博大精深,是中国人们的精神命脉。作为民族社会接班人的高校大学生们,理应自豪于文化传统,也应该担起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使命。以“插画与漫画创作”课程为依托,先后开展了三次“传统民俗文化”课程展,分别以 2019年(视觉与民俗)、2020 年(民俗插画)和 2021 年(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将课程学到的理论和精神内容转换成视觉成果,在校园中进行展示,从而以主身份宣传民族,宣扬文化,宣赞精神。


 

二、立德树人,凸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育人作用

时事言传,疫情无情人有情,漫画“疫”英雄。“漫”赞最美逆行者,记录英雄们真实的样子。在插画篇的项目完成后,一边线上直播漫画创作项目内容,一边思考着如何让漫画篇的项目开展的更真实,更有意义。机缘巧合之下,联系上了一名正在武汉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以她们提供的 60 名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原型,用漫画温暖的方式记录下他们人生中最美丽的样子,以致敬他们奋勇抗疫的精神。这次的项目教学对于学生来讲是一件收获较多的学习过程,以美育人,以美育德,以专业知识为利器,将思政教育的精神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树立学生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文化身教,弘扬传统守精神,节气“创”气节。人生社会有节,人身人性有气,二十四节气文化作为我国传统农耕文化下的优秀结晶,其中蕴含了重要的民俗认同、文化传承、历史使命和感情寄托等思政元素。2018 年起,开始着手利用课堂教学结合小组式项目开展培养了两组有关二十四节气文化的项目式教学,第一组以 2017 级丁文倩同学为主要负责人(团队参与人数 9 名),“‘二十四节气’农民画创作及其文创产品设计”为融合点的创作研究,并通过该项目申报了 2019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新项目,于 2020 年顺利完成结项,该项目成果在 2019 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第二组以 2019 级袁晴为主要负责人(团队参与人数 12 人),“《耕织图》中二十四节气视觉元素插画设计及其文创产品研究”为融合点的创作研究,并通过该项目申报了 2021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新项目,该项目目前正在创作研究中。

教师重教,学生重学,今后的高校专业课程教学中,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应该会越来越普遍,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专业教师,无论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言传身教上;都应该能够做到以爱国和民族情怀的“大”教育和端正学生学习和生活积极态度的“小”教育来丰富专业技能,从而教育学生在自己的未来中,积极向上、幸福充实、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身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同时也应该在这条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思进取,不断精进。 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这就是她——徐玉婷以教育事业为终身情怀的老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