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系教师应邀参加纪念张恨水诞辰120周年暨张恨水与文化自强学术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4-07-28点击数:

       71719日,由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安徽省文史研究馆)、《新文学史料》编辑部、潜山县政府、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正威国际集团、安徽国锦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纪念张恨水诞辰120周年、张恨水与文化自强学术研讨会暨张恨水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张恨水先生故乡潜山县召开,标志着张恨水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我系现当代文学学科、通俗文学与张恨水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及院科研处负责人杨小红应邀参加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季昆森,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刘景龙,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主任、常务副馆长刘江颖,安庆市政府副市长黄杰等党政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张恨水亲属共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张恨水纪念馆”开馆揭牌仪式。投资520多万元的张恨水纪念馆,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其中主展厅面积270平方米。纪念馆陈列分为“少年才俊”、“新闻生涯”、“创作成就”、“人生情怀”、“夕照青山”、“故土情结”、“传播与研究”七个部分。谢家顺教授应邀全程参与了纪念馆的策划、设计与布展。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苏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汤哲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解玺璋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也结合各自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我院参会教师围绕张恨水及其小说文本向大会提交的论文《〈北雁南飞〉的文学社会学考察——兼论“文学事实”的“社会化”》(汤文益)、《审美叙事 感事——论张恨水小说中对联的功能》(谢家顺)、《张恨水文化品牌的价值及塑造途径》(王凤娟)、《忠实与变通——浅论《夜深沉》原著与电视剧的异同》(向叶平)、《才子佳人的另一面——论张恨水作品中的平民意识》(陈广士、许思友)角度新颖,受到与会学者好评。

在大会进行的张恨水研究会第四届换届选举中,我系谢家顺教授当选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文系副教授陈广士、许思友、向叶平、姜友芝、汤文益等当选为研究会理事。

我系谢家顺教授国家社科基金成果《张恨水年谱》也在研讨会上首次亮相。《年谱》共80余万字,由安徽时代出版发行有限公司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以张恨水成长时间为经线、以其生活或工作地点为纬线,以翔实可靠的第一手史料为基础,重点突出张恨水的新闻生涯和文学创作成就,勾勒出谱主自1895年至1967年计72年间生活与创作的轨迹和全貌。该书广泛搜集民国期间报刊、典籍、家谱,追踪张恨水生活足迹,寻访张恨水子女、亲属及生前友好,在占有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整理、甄别,去伪存真。其中,不少资料是首次面世。

《张恨水年谱》是我系科研成果的体现,不仅是一部历经十余载的资料收集、精心撰著的力作,也是第一部最详尽、最系统和最有价值的张恨水年谱,开拓和深化了张恨水研究,填补了张恨水研究的空白,既直接服务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强省部署要求,为张恨水故乡业已开展的“山(天柱山)水(张恨水)”文化旅游提供史料依据,又成为张恨水研究者的必备工具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