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文艺天地 散文 正文

桂香

作者:时间:2019-12-03点击数:

                                     史炬慧 18汉语言文学

 我的家乡是一座美丽的小城,小桥流水间尽是温馨的人情味。每值秋季,漫步于其中,看着或闻着庭院里传来的阵阵香气,眼前总会浮现那抹熟悉的身影。

 正值早秋,万物呈现出丰盈之机,走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巷道,一缕熟悉的清香吸引了我的注意,再抬头,却已走到了外婆的庭院门口。

 庭院里满是外婆精心呵护的桂花树,院子里氤氲着淡淡的清香,热烈而又清新,久久萦绕于鼻尖。枝叶肆意生长,阳光从枝缝间照射下来形成斑驳的影子,一朵朵淡黄色的小花掩映在茂盛的绿叶间,宛如一轮明月散发出的淡黄色的月晕,又像那害羞的娇滴滴的姑娘,满眼的生机与活力。正享受于她的美与柔时,外婆和蔼的唤声将我脱离,正对于外婆那一双如同平静湖水般清澈的眼睛,我甜甜地唤了一声外婆,她慈祥的笑容似要把我融化。

 犹记年少时,我最爱的便是外婆亲手所做的桂花糕,香甜软糯的口感在记忆中久久挥之不去。在温暖的午后,阳光懒洋洋的洒在身上,外婆搂着我叙述着她与桂花的情谊是早已深埋下的,迫于生计,外婆用那氤氲着桂花香的软糕贴补家用。随着外婆的年老,愈趋佝偻的身影早已支撑不起制作香甜的桂花糕,但我依旧怀念,深深的怀念,那是流水线桂花糕所不能比拟的,那一缕缕的清香传递的是外婆的付出。

 外婆年轻时远没有我们如今这般衣食无忧,为着生计发愁,也远没有现在的无比压力,微不足道的快乐便已满足。似在乡野无忧无虑,也要为家庭负责,承担生计。或许不同的,外婆那代人多了一份责任与成熟。

 “外婆人老了,东西都不顺手了,可是外婆还是想给你做桂花糕。”外婆清澈的眼神中透着满眼的爱意。头上的银丝叙述着无尽的苍桑,佝偻的身躯显得如此吃力,可她固执着为我做着桂花糕,只为让我感受儿时的味道。外婆熟练而又陌生地把蒸熟的米粉、糯粉、熟油、提糖拌匀搅合,然后轻轻压入模具。蒸、擀、匣、刀切后,便盛在盘子里。洁白如玉的桂花糕蕴藏着外婆深深的爱意,轻轻咬一口,喷薄而出的花香萦绕于鼻尖,久久不能散去。儿时的味道,儿时的记忆,眼里却一片濡湿。看着青丝变为白发的外婆,我用力的抱紧了她,用身体的温度温暖苍老的身躯。

 微风轻轻起,一阵花香沁入心脾,弥漫心头的是无比的温润。轻尝桂花香,对上外婆慈祥的眉眼,仿佛置身于温暖乡里。很享受,也很满足,贪婪地吮吸外婆的柔和。

 如今的我在外求学,见到外婆似乎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可我依旧记得氤氲花香的桂花糕和那一双平静清澈又温暖的眉眼。桂花香中弥漫的是我对外婆的思念啊。

 外乡的桂香总不如家乡那一缕的温暖


上一篇:白衣战士
下一篇:年少锦时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