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德群作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3-04-22点击数:

4月21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德群在公共教学楼北103多功能教室作题为“短视频算法推荐的价值遮蔽及协同引导”的学术报告。广编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同学进行了聆听。

报告对短视频推荐算法的运行逻辑进行了分析,对短视频传播的伦理隐忧进行了解读,并基于协同治理的角度,对短视频算法权力的引导治理进行了分析。

刘德群指出,短视频推荐中内嵌了后台设置的算法偏向要素,反映出流量至上和商业利益优先的算法价值观,以此为依据的短视频推荐算法实践带来了隐私泄露、信息窄化和算法歧视等伦理问题,亟需平台公开并优化算法、用户提升算法素养、相关部门加强审查与监督,从而促进算法“向善”。算法时代,需要充分发挥算法技术外在的工具价值和道德层面的终极价值,才能使算法技术更好地造福于人类。

报告结束后,刘德群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他勉励同学们要自觉提升信息媒介素养,筑牢信念、坚定立场,努力成为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文学与传媒学院陈心竹/编辑:许思友/审核:许思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