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正文

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谭世宝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15-10-15点击数:

       109日下午,在校行政南楼二楼报告厅,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谭世宝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汉字文化财富的返本创新——从孔子到孙中山乃至当今的中华国学承传基础新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党总支副书记章礼云主持。

谭世宝教授从汉字和孔学的消灭与创新之争切入,通过史实阐述了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一观点。谭教授提出字本表道之论,即古汉字的形音义系统本身都是按照其创制者和承传者的道统观念创制和建构的。孔子儒家所承传的中华道统文化就是以汉字学(小学)为基础的。谭世宝教授通过最原始简单的字如一、人、大、天等为例,说明汉字的义音形的结合如何从开始建立起表道的系统。在此基础上,谭教授指出,汉字作为独特的文字系统,奠定了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发展基础,其盛衰决定了中华文明的盛衰。每当这套文字系统在重大的动乱变革时期遭受严重的冲击与破坏时,有识的文化精英之士都要重新对其进行新的研究整理。

谭世宝教授认为,在当今中国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期,虽然汉字学与孔学已经进一步呈现了强劲复兴的生命力,具有极其光明美好的广阔前景,但必须依赖于对原本汉字文化的重新挖掘和整理,汉字学及孔学研究才能返本创新,才能实现孔学真正理性的复兴。

报告会结束后,谭世宝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