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正文

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德宽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14-12-17点击数:

    1212日下午,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安徽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安徽省语言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黄德宽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下午3点在博文楼一楼阶梯教室准时开始。副院长李铁范、中文系党总支书记何家荣等与广大师生一起兴致勃勃地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李铁范主持。

黄德宽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谈谈考古新发现与新学问》。他以著名学者陈寅恪的一句话“一时代之学术,必有其新材料与新问题”切入报告的主题,并从甲骨文新发现与甲骨学、商周彝器新发现与青铜器学、简牍新发现与简牍学、碑刻新发现与碑铭学四个方面分析了考古新发现对学术新领域的开辟所产生的影响。黄教授认为考古新发现主要为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等学科带来了新学问,这些领域的研究不仅促进了中国传统学术的现代转型和发展,而且成就了王国维、罗振玉、郭沫若、于省吾等一批大家,书写了中国近现代学术史最辉煌的篇章,为中国学术赢得了世界声誉。报告中,黄教授以其深厚广博的学识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并配以大量实物图片,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一系列考古新发现及其重要研究意义,使同学们对传统学术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临近尾声时,黄教授再次引用陈寅恪的论断,强调考古新发现对我们求学治学的重要启迪,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开阔视野,大胆创新,在学习前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沿着正确的学术道路前进,为中国传统学术研究做出贡献。

    黄德宽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思路清晰,生动有趣,对中文系师生的学习、教学与科研极具启发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