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研究 正文

我院召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5-11-30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和综合改革,做实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1126日下午,我院于会议室召开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研讨会。池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方雪玉、《池州新闻联播》栏目制片人刘忠裕、《多维度》栏目制片人杨琨、《池州新闻联播》栏目责任编辑王丽、《多维度》栏目责任编辑李浩和我院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方文主持。

院长刘光明介绍了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办学过程、学科专业设置以及国内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发展概貌,副院长高祥华介绍了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建设现状、发展趋势、招生与就业等情况,教研室主任曹敬波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王国瑞老师介绍了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等。

电视台的领导、专家紧密结合多年来从事广播电视编导工作的经验和感受,就我院专业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根据近年来实习生的表现对专业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学生政治敏感性的培养,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新闻及文艺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二是要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使学生了解广播电视的理论前沿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三是要进一步研究专业核心能力的构成,课程设置要重实效,指向性要明确,要体现核心能力的培养。四是要加强实训环节,尽量缩小学生的能力与行业需求之间的差距,实训中抓技能、精方向。既要培养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管理能力和团队精神。五是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和语言运用的能力。六是要进一步探索校地合作的途径与方式。

刘光明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池州电视台多年来对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各位专家所建之言、所献之策吸纳到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去,并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建设提出了如下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厘清“电视编导”概念的内涵,准确专业定位。二是要立足于“编(文)”与“导(艺)”两大核心素质,建构核心能力课程群,凝练专业专长方向。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尤其要切实提高教师的实践素养。四是要探索项目化教学模式,强化学生技能训练。五是要加强学业指导,为学生解决为何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六是要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既要务虚,更要务实。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验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