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大纲 正文

2018级外国文学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时间:2019-09-23点击数:

一、课程说明

1.课程代码

ZJ0201016、ZJ0201017

2.课程类别

专业基础能力模块课程

3.适应专业及课程性质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  必修

4.课程目的

1)传授外国文学基础知识,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外国文学发展史和重要作家及重要作品,提高分析鉴赏外国文学作品的能力。

2)要求在学习过程中,始终联系中国文学与文化,坚持洋为中用的基本原则,寻求中外文学发展的共同规律以及异质文学的独有魅力。

5.学时与学分

学时为64,学分为4.0

6.建议先修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

二、课程教学基本内容及要求

绪论  外国文学发展脉络

计划学时:2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外国文学史分期。

2.掌握外国文学发展基本发展脉络。

3.学会运用综合及比较思维看待中西方文学。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外国文学发展基本发展脉络。

2.教学难点是外国文学史分期的基本依据。

基本内容:

1.外国文学史分期的依据:以二希文学为源头、以欧洲文学为主干、以社会思潮、政治变革、经济发展为参考。

2.外国文学史具体分期情况:分为古代文学、中世纪文学、文艺复兴时期文学、17世纪文学、18世纪文学、19世纪文学、20世纪文学共七个时期。

思考题:

1.外国文学发展基本规律与特征是什么?

2.外国文学分期的依据是什么?

3.中西方文学发展脉络有何区别?

第一章  古代文学    

计划学时:8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古希腊罗马文学发展概貌、《圣经》基本内容。

2.掌握《荷马史诗》、三大悲剧诗人、喜剧诗人阿里斯托芬的文学贡献。

3.学会运用二希文学价值鉴赏相关作品。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希腊神话的内容与特点、《荷马史诗》的思想、人物及艺术、希腊悲剧的基本特征与名篇、《圣经·旧约》的文学价值。

2.教学难点是《荷马史诗》的战争观念、古希腊悲剧实质与风格、《圣经》的内容。

基本内容:

1.古希腊文学:古希腊文学种类与分期;古希腊文学主要成就:神话、荷马史诗、古希腊悲剧。

2.古罗马文学:古罗马文学种类与分期;古罗马文学主要特征。

3.《圣经》的基本内容与文学价值;

思考题:

1.《荷马史诗》为何具有永久的魅力?

2.为什么说《俄狄浦斯王》是十全十美的悲剧?

3.《圣经》对后世欧洲文学有哪些影响?

第二章  中世纪文学    

计划学时:4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欧洲中世纪文学的基本类型和各自的主要特征。

2.掌握《神曲》思想内容和艺术方面的特点。

3.学会运用《神曲》典故拓宽阅读面。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欧洲中世纪文学基本类型和各自的主要特征、《神曲》思想内容和艺术方面的特点。

2.教学难点是《神曲》思想内容和艺术方面的特点。

基本内容:

1.中世纪文学:战争因素与宗教因素为背景;中世纪四大文学样式:教会文学、骑士文学、英雄史诗、市民文学;中世纪文学特征:政教合一、基督教因素、反抗因子。

2.但丁生平创作:政治失败遭放逐、爱情失意获取精神动力;降福的女人——《新生》,为意大利统一奋笔——《帝制论》、《论俗语》、《飨宴》,不朽的史诗——《神曲》。

3.《神曲》:《神曲》的结构(地狱——罪与罚、净界——灵魂的净化、天堂——在光的世界永生);《神曲》的思想内涵(劝善、个人拯救与宗教救赎的结合、思想二重性);《神曲》的艺术成就(布局完美、象征与寓意、奠定俗语创作的合法地位)。

思考题:

1.中世纪文学主要样式和文学特征是什么?

2.但丁《神曲》的思想内涵是什么?

3.但丁《神曲》具有哪些艺术成就?

第三章  文艺复兴    

计划学时:8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文艺复兴各国文学主要成就、拉伯雷《巨人传》基本内容、塞万提斯《堂吉诃德》基本内容、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与戏剧创作成就。

2.掌握人文主义文学基本内涵、《堂吉诃德》的艺术价值、莎士比亚的悲剧、喜剧代表作的艺术价值。

3.学会运用人文主义精神鉴赏文艺复兴时期名著。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人文主义的基本内涵、人文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堂吉诃德》的思想内容、人物形象、艺术成就;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与戏剧创作的总体状况、莎士比亚创作分期与悲剧、喜剧代表作。

2.教学难点是对文艺复兴精神的认识;《堂吉诃德》的思想内涵、人物形象、艺术成就;莎士比亚悲剧实质与重要代表作、哈姆莱特形象及王子延宕的原因。

基本内容:

1.文艺复兴文学:人文主义基本内涵、人文主义文学基本特征(提倡人权,反对神权、渴求新知,反对蒙昧、拥护统一,反对割据、强烈的世俗价值取向)

2.文艺复兴文学主要代表作:意大利(薄伽丘《十日谈》、彼特拉克《歌集》);英国(乔叟《坎特伯雷故事集》、斯宾塞《仙后》、莎士比亚的创作);法国(七星诗社、拉伯雷《巨人传》);西班牙(流浪汉小说《小癞子》、塞万提斯《堂吉诃德》)。

3.塞万提斯其人其作;《堂吉诃德》思想内涵(扫荡骑士小说、反映西班牙各阶层生活、高扬堂吉诃德精神);《堂吉诃德》人物形象与艺术特色(复合型主人公、谐模手法)。

4.莎翁十四行(是不是自传?);莎翁喜剧代表作(《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莎翁悲剧代表作(四大悲剧与《哈姆莱特》)。

思考题:

1.人文主义文学特征有哪些?

2.堂吉诃德是疯子吗?

3.哈姆莱特为何延宕?

第四章  17世纪文学    

计划学时:4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法国古典主义文学和英国清教徒文学。

2.掌握《失乐园》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

3.学会运用莫里哀的喜剧风格分析《伪君子》的艺术成就。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法国古典主义文学和英国清教徒文学的特点、《失乐园》的基本内容、艺术特点;《伪君子》基本剧情。

2.教学难点是《失乐园》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伪君子》的思想、人物及艺术。

基本内容:

1.法国古典主义文学:古典主义纲领(拥护王权、理性至上、复古倾向);古典主义戏剧(高乃依《熙德》、拉辛《安德洛玛刻》、莫里哀的创作)。

2.英国清教徒文学:清教徒文学特征(文学与革命相联、文学与宗教相关);清教徒作家(弥尔顿《失乐园》、班扬《天路历程》)。

3.莫里哀喜剧:莫里哀的喜剧创作道路、作品分期、主要代表作;《伪君子》的思想内涵、人物形象与艺术特色(融各种戏剧手法于一炉、服从而不囿于古典法则)。

思考题:

1.法国古典主义文学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2.怎样理解弥尔顿《失乐园》的形象关系?

3.为什么说《伪君子》代表了莫里哀的喜剧精神?

第五章  18世纪文学    

计划学时:6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欧洲启蒙文学主要成就;了解菲尔丁、卢梭、歌德的创作情况。

2.掌握启蒙运动和启蒙文学的特征;掌握《汤姆·琼斯》、《忏悔录》、《少年维特之烦恼》的基本内涵与特色。

3.学会运用启蒙文学精神分析鉴赏《浮士德》。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启蒙运动和启蒙文学的特征;《汤姆·琼斯》、《忏悔录》、《少年维特之烦恼》的基本内涵与特色。

2.教学难点是《浮士德》的思想内容、人物形象、艺术成就。

基本内容:

1.启蒙运动与启蒙文学:启蒙运动(第二次全欧性思想文化运动、反封建专制反教会愚昧、比文艺复兴更具革命进步性);启蒙文学(作家又是社会评论家、作品成为道德学校、文学样式创新多)。

2.启蒙文学成就:英国(菲尔丁《汤姆·琼斯》、《鲁滨孙漂流记》、《格列佛游记》等创作);法国(哲理小说、伏尔泰《老实人》、卢梭《新爱洛伊丝》、《忏悔录》);德国(莱辛的文论、希勒《阴谋与爱情》、歌德的创作)。

3.歌德与《浮士德》:歌德其人其作;《浮士德》创作历程(六十年成一书);《浮士德》思想内涵(赌赛——人类的前途如何、契约——生活的意义在哪);《浮士德》人物形象(人道主义者——不息在行动、内心充满矛盾——灵与肉的分离,进取与退守的矛盾、不断否定自我、超越自我、肯定自我的形象);艺术特色(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手法的交融、人物活动安排在大自然中演出、矛盾对比手法的大量运用、诗体变化多端,语言丰富多彩)。

思考题:

1.启蒙文学与文艺复兴文学有哪些不同?

2.怎么理解《忏悔录》中的忏悔?

3.浮士德精神对当下有何启示?

第六章  19世纪文学(上)    

计划学时:9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浪漫主义文学的重要流派、了解拜伦《堂·璜》及《恰尔德·哈洛尔德游记》基本内容、了解雨果《巴黎圣母院》及《悲惨世界》的基本内容。

2.掌握浪漫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掌握拜伦与雨果的代表作精神。

3.学会运用浪漫主义文学精神分析鉴赏同类作品。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浪漫主义文学重要流派与基本特征、拜伦、雨果的创作情况、《堂·璜》、《恰尔德·哈洛尔德游记》、《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作品的基本内容。

2.教学难点是《堂·璜》、《恰尔德·哈洛尔德游记》、《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作品的艺术成就。

基本内容:

1.浪漫主义文学:浪漫主义文学特征(主情文学、热爱自然,诅咒城市文明、追求自由,张扬自我)浪漫主义主要成就(英国:湖畔派、撒旦派;法国:夏多布里昂、雨果命运三部曲;德国:耶拿派、海德尔堡派、柏林派)。

2.拜伦:生平创作(战斗的一生、文坛拿破仑、酷爱自由,厌恶伪善);代表作《堂·璜》(思想内涵:追求自由,痛斥伪善、打击文人、朝臣、武将、歌颂善美的女性;艺术特色:浪漫主义风格馥郁、移步换景,充满异域风光、绝妙的讽刺,温和的依恋)。

3.雨果:生平创作(生于革命与保皇两种倾向交织的家庭、诗歌天才,创作丰富、与小拿破仑势不两立、人道主义的思想红线贯穿一生);代表作《巴黎圣母院》(思想内涵:揭露统治者的反人民性、歌颂下层人民的优美品质;艺术特色:优美崇高与滑稽丑怪相对照、塑造完美无瑕女性形象、结构完美,人物丰富)。

思考题:

1.浪漫主义文学基本主张是什么?

2.拜伦《堂·璜》取得了怎样的艺术成就?

3.如何通过《巴黎圣母院》理解雨果的优美崇高与滑稽丑怪对照原则?

第七章  19世纪文学(中)    

计划学时:10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的特点;了解司汤达、巴尔扎克的生平与创作情况。

2.掌握《红与黑》的人物、思想与艺术;掌握《高老头》的思想、人物与艺术。

3.学会运用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精神分析鉴赏同类作品。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的特点;司汤达、巴尔扎克的生平与创作情况;《红与黑》、《高老头》等作品的基本内容。

2.教学难点是《红与黑》、《高老头》的思想、人物与艺术。

基本内容:

1.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基本特征(密切关注现实生活,批判眼光、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非常注重细节描写);主要成就(英国:狄更斯、勃朗特峭壁、哈代威塞克斯小说;法国:司汤达、巴尔扎克、左拉自然主义与现实主义)。

2.司汤达:生平创作(始终尊敬拿破仑、奇维塔—韦基亚领事、目光锐利的高人);代表作《红与黑》(思想内涵:揭露唯利是图的社会本性、揭示小知识分子无路可求的政治境遇、预言时代动荡正酝酿社会变迁;艺术特色:1—2—3结构、书名的寓意、塑造典型环境与性格)。

3.巴尔扎克:生平创作(向往贵族生活、奋笔疾书,眼光犀利、天妒英才,英年早逝、作品要比岁月多);代表作《高老头》(思想内涵:揭露有产者自私自利的丑恶本性、为封建贵族的衰落唱一曲挽歌、惋惜小知识分子因拼命钻营而堕落;艺术特色:人生三课——结构安排得当、二主二副四条线索绵密错织、典型环境塑造典型性格)。

思考题:

1.如何理解批判现实主义的锋利的批判?

2.《红与黑》的红与黑有何寓意?

3.巴尔扎克是怎样成功塑造拉斯蒂涅的?

第八章  19世纪文学(下)    

计划学时:10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十九世纪俄国文学发展道路;了解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产生的历史原因。

2.掌握普希金、果戈理、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生平与创作;掌握《叶甫盖尼·奥涅金》、《钦差大臣》、《死魂灵》、《安娜·卡列尼娜》、《罪与罚》的基本内容。

3.学会运用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特征对比西欧批判现实主义文学。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十九世纪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发展状况;普希金、果戈理、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生平与创作。

2.教学难点是《叶甫盖尼·奥涅金》、《钦差大臣》、《死魂灵》、《安娜·卡列尼娜》、《罪与罚》的艺术成就。

基本内容:

1.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普希金即是浪漫主义,又是现实主义的奠基人、与社会变革相关,要求改变社会性质、有别于西欧的浪子文学;前期代表为果戈理与屠格涅夫,后期代表为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

2.普希金:生平创作(皇村学校暂露头角、流放南俄、米哈依洛夫斯克幽禁岁月、彼得堡的最后日子);代表作《叶甫盖尼·奥涅金》(思想内涵:俄罗斯生活的百科全书、探寻俄罗斯民族复兴出路;艺术特色:三部九章,结构匀称、诗歌的语言,饱和着浓烈情感的小说、开创奥涅金诗体)。

3.果戈理:生平创作(封建地主立场、俄国知识分子良心);代表作《死魂灵》(思想内涵:地主生活的腐朽透顶、新兴资产者的奸诈贪婪、思考俄罗斯的出路;艺术特色:塑造地主群像、含泪的笑)。

4.托尔斯泰:生平创作(青年时期、中年时期、晚年时期、托尔斯泰主义);代表作《安娜·卡列尼娜》(思想内涵:列文的精神探索、安娜的爱情追求;艺术特色:双立柱,圆拱建筑、对照手法的通篇运用、心灵辩证法)。

思考题:

1.如何理解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独有特色?

2.谈谈《叶甫盖尼·奥涅金》中塑造的第一个多余人?

3.《安娜·卡列尼娜》的艺术成就是什么?

第九章  20世纪文学概论

计划学时:3学时

基本要求:

1.了解20世纪外国文学发展状况,了解20世纪文学名家名作。

2.掌握现代主义文学与后现代主义文学产生的时代背景。

3.学会运用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精神看待20世纪文学现象。

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是20世纪外国文学发展状况、20世纪文学名家名作。

2.教学难点是现代主义文学与后现代主义文学产生的时代背景与精神内涵。

基本内容:

1.20世纪文学时代背景:两次世界大战的影响、现代传播方式的影响、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产生的影响。

2.20世纪文学基本成就:现实主义文学(罗曼·罗兰、海明威);现代主义文学(荒诞派《等待戈多》、黑色幽默《第二十二条军规》);后现代主义文学(法国存在主义、元小说;女性主义文学等)。

思考题:

1.20世纪外国文学发展呈现出怎样的态势?

2.如何理解现代主义文学与后现代主义文学的区别?

3.现代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差异何在?

三、课程学时分配

本课程计划80学时,课程主要内容学时分配和实践练习内容下表

1  课程学时分配表

课程内容

学时

总计

绪  论  外国文学发展脉络

2

64

第一章  古代文学

8

第二章  中世纪文学

4

第三章  文艺复兴

8

第四章  17世纪文学

4

第五章  18世纪文学

6

第六章  19世纪文学(上)

9

第七章  19世纪文学(中)

10

第八章  19世纪文学(下)

10

第九章  20世纪文学概论

3

2  实践练习内容

序号

实践项目名称

实践内容及目的  

实践方式

备注

1

永久的魅力

探讨古希腊文学的价值

重点发言


2

莎诗是为百世

探讨莎士比亚戏剧精神

课程小论文


3

喜剧跨到悲剧边上

探讨莫里哀的喜剧成就

案例分析


4

永远的浮士德

探讨浮士德精神

讨论


5

美与丑挽手逍遥

探讨雨果的美学主张

重点发言


6

红与黑

探讨《红与黑》的文学价值

课程小论文


7

并非只是多余

探讨奥涅金的艺术形象

讨论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

考核类型:考试

成绩评定:

1.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分别为:课堂表现占15%、课外作业占15%。

2.期末考核成绩占70%,考核形式有:闭卷、笔试(以课程提纲和教材为依据,期末考试时选择要求掌握的课程理论知识部分知识点编制试题)。

五、 推荐教材、参考书目与推荐网站

推荐教材:

外国文学史(修订版). 郑克鲁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年

参考书目:

1.欧洲文学史.李赋宁主编.商务印书馆.2001年

2.法国文学史.柳鸣九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91年

3.英国文学史.王佐良著.商务印书馆.1996年

4.俄国文学史.曹靖华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89年

5.德国文学史.余匡复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7年

6.美国文学简史(修订本).董衡巽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

 


制订人:

审核人:

批准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