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正文

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为文学与传媒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3-09-22点击数:

9月21日上午,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盛江在博物南楼视听实训室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路·人·诗--“唐诗之路”的由来和研究内容》的学术报告,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江怡婷、池州开放大学副教授吴世民、池州市创作研究室负责人王光龙、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何家荣主持。

卢盛江首先从什么是“唐诗之路”、“唐诗之路”的提出两方面介绍了“唐诗之路”的由来。之后,卢盛江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唐诗之路”的研究内容:第一,研究“路”,即研究诗人行路生活环境,路的形成过程的面貌,与路相关研究漫游、隐逸、贬谪,路的历史文化,研究面(区域性)、线、以点带面带线的路。第二,研究“人”,即研究诗人在诗路的行迹活动心态,诗路文人群体,游历寓居状态,离别送别等活动。第三,研究“诗”,诗路诗歌创作面貌,因诗路引起唐诗内容的变化,促使诗人更为细致深入地探讨诗歌艺术。

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诗路的学习研究问题,卢盛江认为,关于诗路的研究,应用联系的观点来看待问题,要学会借鉴融合。对于本科阶段的学生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培养自身对唐诗的兴趣,条条大路通罗马,可以从自身的兴趣出发,进行对诗路的学习和探索。本次报告会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卢盛江教授还对我院部分教师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

(撰稿:文学与传媒学院韩冰妍/摄影:文学与传媒学院吴欣怡/编辑:许思友/审核:许思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