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正文

池州市传媒中心左平应邀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3-12-30点击数:

12月29日,池州市传媒中心党委委员、新闻采访部主任、主任记者左平在博物南三楼视听实训室,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作题为“新闻采访实践”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德群主持,100余名传媒类专业学生和部分教师到场聆听。

左平系统地阐述了新闻业况和新闻采访实践的经验,他运用生动的实例高度评价了职业记者的价值和社会责任,重点围绕“新闻采访实践经验”,分享了新闻采访需要具备的技能与素养。

他强调,新闻采访是记者为获取新闻对客体所进行的观察、询问、倾听、思索和记录等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调查研究。作为新闻从业人员,要广交朋友,做活跃的社会活动家;要具备判断价值,重视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重要性”原则;要想好策划选题,衡量新闻价值;要把握时机,取得最高效益;要博闻强记,努力做到样样精通、学懂弄通;要写好提纲,确定采访中需要涉及的主题和问题;要善于观察,关注采访现场中的细节;要随机应变,在采访中发现有价值的新闻;要以不变应万变,注意控制采访节奏;要不卑不亢,尊重采访对象。

互动环节中,左平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学习热情,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依靠努力实现个人目标。

讲座内容精炼、案例多样、实践经验丰富,师生受益匪浅,也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深度启示。

(供稿:文学与传媒学院陈聪/摄影:文学与传媒学院陶云东/审核:许思友/编辑:许思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903(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